東南名城、東方巴黎、滬、申…… 妳究竟從何而來?


東南名城、東方巴黎、滬、申……
妳究竟從何而來?


70-80年代,我記憶的上海是:

浦東的擺渡船、外灘的鐘聲、夜排檔的人潮、弄堂裡的叫賣聲、公共電話亭及穿著睡衣在弄堂裡乘涼和吃飯的鄰居,開口閉口說著,儂是“模子”的家常閒話 ……

      



  
 對於現代人來說似乎這些已經淡淡讓人惝恍迷離了,上海這些年來波瀾壯闊的變化,可謂瞬息萬變、翻天覆地啊!讓我這個本地人,也一直感覺驚歎和折服。

從而開始好奇來多瞭解妳是怎麼會變化這麼快的呢?當然又會對上海的有何而來、古今趣事開始產生濃厚的興趣。妳真像一個少女,俗話說的好,女大十八變,上海這個都市女孩,也在日新月異的成長中,不斷在發展,讓我先從她的出身(起源)開始聊吧 ……

也許很多上海人也不見得這麼清楚,最耳濡目染的大概就是:她的雅號--東南名城、東方巴黎、東方明珠……及她的簡稱滬、申,那就先從這裡說起吧:

按照地圖來看,上海在中國的東南地區,而且又是經濟發達、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及製造業都是排名前列的城市,所以也是中國最大的工商業城市。大約從宋代開始,隨著商貿的日益興盛,尤其在清道光年間,更是“商賈雲集” ,“城內外無隙地”,所以是一個方位加上在中國的地位是非常顯赫,就這樣被稱為“東南名城”了。

常常說上海是東方巴黎,為何巴黎和上海會有連接呢?

在清末民初的上海市,主要由法租界、公共租界、南部縣城與北部華人區組成,租界占市區主要部份。

在進行市政規劃時,法國駐上海領事和公董局都不約而同的把他們最好的城市巴黎作為參照物。對新建築做出規定,包括所有新建房屋,其建築立面均須採用歐式建築風格。經過多年經營,上海就有了一大片巴黎風貌的街區:如巴黎有塞納河,上海有黃浦江;巴黎有埃菲爾鐵塔,上海有東方明珠電視塔;巴黎有香榭麗舍大街,上海有世紀大道等等,所以被人稱譽為東方巴黎,真是顯而易見了。






那上海這兩個字又怎麼會在一起變成一個城市的名字的呢?

1940年,出版了一本書名為《弘治上海志》,是唐錦編撰的,是對上海天文地理、風土人情最早的反映,在書中有一句是:“其地居海上之洋”,即當時漁民商船出海的地方。

還有另一種說法就是上海之稱始于宋代,當時上海已成為中國的一個新興貿易港口,那時的上海地區有十八大浦,其中一條叫上海浦,它的西岸設有上海鎮。至元代改稱上海縣,1928 年設置上海特別市,兩年後改稱上海市,一直到1949年,上海設為直轄市。

知道了上海的由來,一定要知道上海還有兩個簡稱:

一個是“滬”,原是一種捕魚工具,是用竹子編成的。而當時上海所在淞江口處,正是喇叭形的海灣。

所以,人們便將到處插有的、又被稱的淞江口一帶稱為滬瀆,這一帶正是上海所在地。所以,也成了上海的代稱。

說到滬,一定要知道上海話就叫滬語,用上海話唱的一種戲叫滬劇,我們全家都愛聽滬劇,我從也小愛唱滬劇,那是一種非常地道的語言,用國樂伴奏的音樂來襯托,只有上海,這座城市的人聽得懂的戲劇。尤其是一些叫賣,更是用滬語來邊說變唱,很多已經成為了民謠,比如:“賣糖粥”,小販走街串巷的提著自己做的點心,叫唱著,特別體現滬話的很多趣味性了,真是別有一份風情。


  






後來還有周立波的上海話的系列脫口秀,也是讓滬語再次名揚天下了,也讓很多生活在上海的外國人,開始熱衷於學習上海話了,說起上海話來,就會想到周立波,就會覺得滬語是如此幽默十足的語言啊!

他常說我是上海的小菜,上海人都習慣叫小菜了。比如你到上海人家裡,他們都非常熱情,喜歡說:“隨便吃點小菜”,其實就是指吃點家常菜的意思。


為何又叫“申”呢?

這與戰國時期,受封於這裡的楚國貴族黃歇有關了,黃歇是戰國著名的“四公子”之一,號 春申君。他與齊國的孟嘗君、魏國的信陵君、趙國的平原君齊名。

當時的黃浦江還是一條無名之河,河中由於泥沙淤積,河床過高,常常氾濫。黃歇帶領百姓進行開採,疏通了河道,築起了堤壩,使這條河造福于百姓。人們為了懷念他,不僅為他建了廟宇,還將這條河改稱為春申江,簡稱申江。所以,上海“申”之簡稱,是對黃歇造福上海百姓的紀念,後來人們便以“申”代稱上海。




談到申,一定要提到《申江服務導報》了,是一份融新聞性與服務性於一體的綜合性週報。自199811日創刊以來,以獨特的新聞視角、領先的服務意識,以及新穎的版式、精美的印刷,在上海報業市場上迅速崛起,發行量從最初的7萬份一路增長到目前的逾40萬份,已成為上海週報的第一品牌,特別在年輕讀者中深具親和力和影響力。

記得一份只有人民幣2元,幾乎在公共書報亭和地鐵站都可以買到,也是上班族人手一份在上下班途中,消磨時光最好的讀刊了。

流金一樣的時光,從身邊慢慢流過,數著春去秋來。日出、日落、妳長大了,現在的我,想著當年的妳和現在的妳,感受到妳是如此的多嬌、迷人,妳一直在發生奇蹟……

回味在上海的日子,有很多的點點滴滴,至今一直歷歷在目,記憶猶新……



現在的我,生活在台北已經一段時間了。每次臺北飛上海,上海飛臺北,聚聚散散,對於上海這個熟悉似乎變得有點陌生的地方,值得我再次去細讀、漫遊、更深度地去追尋妳的魅力及我記憶中的那些美好……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